close

2013年03月14日 更多專欄文章苦惱的冰店老闆問:
我加盟冰品生意賣冰兩年多,和總公司簽約目前已到期,當初簽約時,公司要求我加簽一張面額十萬元的本票,言明若我結束營業自行拆除招牌,本票就會還我,否則公司就將把本票兌現,折抵拆招牌費用。請問若我自行拆招牌,對方卻拒還我本票,我該如何循法律途徑處理?可向銀行申請止付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律師粘怡華答:
依照《票據法》規定,本票屬於一種信用工具,代表發票人承諾於票據到期日給付票款之憑據,一般開立本票給他人,大多用於擔保發票人與持票人間之特定債權。
讀者開立本票的原因在於,擔保加盟關係結束後,讀者會依約自行拆除招牌,若讀者在加盟關係結束後,拒絕拆除招牌,總公司因代拆招牌支出費用時,才可以本票開立的金額支付。


不需申請銀行止付
也就是說,讀者開本票的背後原因,是供作總公司代拆除招牌的費用,因此若讀者自行拆除招牌,總公司不需支出代拆費,讀者當然可請求總公司返還本票。
若總公司拒返還,因總公司保有本票的原因,已因讀者自行拆除招牌而消滅,讀者可依循《民法》返還不當得利規定,請求總公司返還本票。
另外依《票據法》第三條規定,本票是指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,於指定之到期日,由自己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的票據,並不是由銀行作為付款人的票據,所以也沒有向銀行申請止付的問題。記者賴又嘉採訪整理


讀者如有法律問題需要解答,歡迎來信
e-mail:court@appledaily.com.tw
地址:(114)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
《蘋果日報》法庭中心法律信箱
傳真:(02)6601-6400 法律意見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
    房地產~楠梓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