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年03月28日 更多專欄文章讀者陳先生問:
我幫姊姊擔保買的房屋二○○八年被拍賣,今年一月我收到資產公司通知,因房屋拍賣後餘款不足償還,仍有一百八十萬元債務,我的退休金帳戶已遭扣押。請問對方是否可要求銀行,在我領取退休金支票時把錢扣走?妻子的房屋、帳戶是否會遭扣押?我該怎麼辦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律師陳政宏答:
讀者與銀行間有《民法》的保證契約關係,當主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,身為保證人的讀者即須代負履行責任,但該責任並不及於保證契約以外的人,所以資產公司無法基於保證契約,扣押讀者妻子或其他親人的財產。
建議讀者可參考四種方式處理撤銷假扣押裁定。(一)若對資產公司主張的一百八十萬元債權有爭執,且對方還沒提起請求代為給付借款訴訟,讀者得向法院聲請命債權人限期提起訴訟,如果債權人未在期限內提訟,讀者得進一步聲請撤銷假扣押。


勞保金改支付方式
(二)若對一百八十萬元債權不爭執,讀者可在清償一百八十萬元後,以假扣押原因消滅、已無保全必要為由,聲請法院撤銷假扣押裁定。(三)讀者也可依《民事訴訟法》第五二七條,向法院提出同額擔保金或提存同額現金到法院,此時因假扣押原因已不存在,讀者就可聲請撤銷假扣押裁定。
(四)若退休金為勞保、國保的各項給付,包括每月請領的勞保、國保年金,可申請不要將款項匯入帳戶,改以其他方式支付。
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


讀者如有法律問題需要解答,歡迎來信
e-mail:court@appledaily.com.tw
地址:(114)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
《蘋果日報》法庭中心法律信箱
傳真:(02)6601-6400 法律意見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
    房地產~楠梓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